新工科”进中小学课堂--天大学子用思维启蒙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8

3D打印、算法识别、机械抓手……这些“高科技”通过云课堂“现身”甘肃省宕昌县中小学课堂,孩子们热情满满,学习气氛更是被推向火热。近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科道乘流”实践队在甘肃省宕昌县阿坞镇中小学开设了第一节科教云课堂“细说机械抓手与3D打印的那些纠葛”,以高等教育的“新工科”理念进行思维和能力的启蒙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这并不是“科道乘流”实践队第一次把“新工科”带进中小学课堂。今年夏天,“科道乘流”实践队在甘肃省宕昌县阿坞镇中小学课堂中开展“智能循迹小车”项目式课程,引导“0基础知识、0科研经历”的孩子们从“0”开始逐步制作智能循迹小车。

没有难懂的专业术语和复杂的理论知识,队员们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进行演示交流,通过互动游戏引导孩子们动手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大胆想象,发表自己“孩子气”的独特见解;他们变身“工程师”,亲手对零部件进行组合与拼装;他们灵感“爆棚”,用好点子来“装点”自己的小车。除项目制作外,实践队还开设了趣味美术、趣味数学等辅助进行小车设计的系列课程。

在这次云课堂中,队员们将暑期孩子们提出的大胆设想变成了实际装置,顺应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大激发了孩子们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欲望。此外,该实践队正在积极筹备新工科系列线上科普课程,将更多充满科技感、未来感作品的制作过程与工作原理以新奇有趣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研的种子,赋予孩子们敢于引领未来的勇气。

“启蒙科普是新旧思维间的一场持久战。”该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天大行动’的号召下,从新工科思维启蒙方面着力探索支援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传承天大人的‘家国情怀’与‘天大品格’,让新工科思维革新‘从娃娃抓起’。”

原文链接: http://tj.people.com.cn/n2/2021/1208/c375366-35041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