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向风投秀项目--记《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课程评测

2023-11-30

2023年11月11日下午,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智能机器平台专业本科生前往天开高教科创园参加《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课程评测。

《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是为我院智能机器平台专业本科生全新设置的实践课程,在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上进行了有效探索。该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获评天津大学首届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是“面向‘零电学知识、零机械知识、零编程基础’的大一新生开设,以机电设计为载体的创造思维实训课”,教学内容由“创客电子设计、新型传感器讲解、文献检索、手机App开发”等十部分构成。

本次课程不设具体的项目课题,以2023年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制造创新研发赛项自由探索方向设计方案模板为蓝本,以“提出问题”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给学生设定“边界条件”,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实现利用机电“黑科技”逆向激发学生创意的目的,让学生主动发现各种社会、生产以及生活中的问题,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将这些问题变为项目课题,进而利用所学习的机电知识和技能,设计对应的装置来解决问题,完成项目。

经过前期的设计、制造、组装和试验,所有组的作品均具备了实际功能。当天的评测由市场评测和技术评测组成,现场展示设计作品并对设计的市场价值进行讲演。评委老师除任课教师团队以外,市场评测环节还特别邀请了漫维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海棠基金合伙人,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副院长杨晓峰。

同学们的选题聚焦智能、环保、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巧妙构思,设计的产品贴合实际,制造的智能装置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有具有先进传感技术和自适用控制功能并且能与智能家居设备集成的智能空调控制系统,有利用定点清理技术高效清理特定水域垃圾积聚问题的水上垃圾清理器,有利用人们行走时对地砖产生的压力来发电为城市提供能源的压力发电砖,有可以自行转向实现最大化利用风能的转向风车,还有依靠太阳能供能、自动从空气中收集水分、自动监测土壤湿度从而进行浇水的滴灌设备。

经过现场评测,最终有5个小组获得宣怀学院开放创新创业实验室的分享名额。该课程也得到了学生的积极评价,认为该课程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培养了自身的创新思维,实现了项目的创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