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津大学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学生 头脑风暴,玩转乐高

2022-05-09

2022年5月6日,在“天津大学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项目工作团队的组织下,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学生在卫津路校区第20教学楼求是学部活动室,用形状各异的乐高模块,开启头脑风暴,搭建自己的奇思妙想。

 

指导教师张琳“乐高鸭子”道具开启此次活动,同学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鸭子的拼接。学员们发散思维,搭建出16种完全不同的鸭子造型并相互交流各自鸭子所代表的含义。基于同学们的鸭子模型,张琳老师引导大家想象40年后的世界,利用“社会中将会存在的痛点”和“未来社会中存在的展望”两种情境进一步挖掘潜能,催生抽象思维并讲述各自的故事。

 

经过前两轮的预热,大家的想象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拓展,同学们全部进入情境。小组内每位同学将自己搭建的模型和其他同学进行展示分享,既很好的训练了口语表达能力,也提升了思维能力。

最后的一个环节,给定了这样的情景,“假如发现了一个X星球,大家要乘飞船前往,你认为飞船基地要有什么样的功能区呢”。小组成员分别搭建和讲述了自己的模型和故事,再和组内其他同学融合拼接形成团队的搭建和故事,从而形成了每个小组独特的飞船基地。

 

经过一场头脑风暴,各式各样的零件被赋予了新的定位与含义,诞生了一个个蕴含有趣故事的模型。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求是学部机械工程大类的大四学生任奕达表示,“这次乐高课由浅入深的思维引导过程对于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够非常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乐高认真玩”是天津大学教学模式创新的突破,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通过搭建、提问、辩论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来获得新的知识。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既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关键素质,又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有效性。

据悉,“天津大学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作为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具有多学科交叉工程技术研发项目协作的特点,是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中“三类五种”项目的积极实践,也是推动形成天大特色的“融合创新的新工科建设”范式。这场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实战改革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开阔的多学科视野,助力于工程领导力和团队领导力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