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新前瞻思维、引领未来技术 ——求是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21-09-11

秋风送爽佳期至,共赴筑梦新征程。9月11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区报告厅隆重举行。2021级“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60名本科生与国际工程师学院的8名博士研究生、139名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以蓬勃向上的姿态融入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实践当中。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教务处和新工科教育中心、学工部领导、企业代表、学业导师、学生班主任以及导师代表出席本次典礼。求是学部教师全体参加典礼。典礼由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原续波主持。

求是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扬帆起航吧,时代大潮中的求是人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寓意学部卓越文化和全体师生创新传承的“追求卓越,求是创新”院训下,张力、雷雨等8名本硕新生代表上台接受荣誉授予。全体新生佩戴专属院徽,开启属于求是人的新征程。

荣誉成员授予仪式与学生宣读《荣誉誓词》

随后,全体2021级新同学庄严宣读并签署《荣誉誓词》,宣誓以求是之心,坚持刻苦学习,勇于追求真理,以坚忍不拔之毅力,勇闯科技发展深水区、无人区;以卓越之魂,投身团队建设,珍惜集体荣誉,为学部、学校世界一流建设倾注自身之力;以卓越之姿,胸怀报国理想,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2021,“后浪”可期

时代的大潮奔涌,青春何谓?青年何为?典礼上,2019级智能建筑方向研究生王佳琳与新生代表郝妍,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赵彦龙与新生代表刘晓芙展开交流对话,分享科研路上的坚持与勤勉,鼓励新生自主探索,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以求是品格共创美好未来,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凝聚起蓬勃力量!

传承求是基因的对话


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典礼同时向2021级学生学业导师、班主任颁发聘书。随后,教师及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表达对开启新的人生阶段和未来发展远景的感言与指导。

以青春之坚定,向社会诉说何谓理想。紫光云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工程师学院2021级工程博士研究生李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明确学习目的,建立良好的学习心态,并表示要在学部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日后积极投身祖国科技事业,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青春之拼搏,向国家展现何谓奋斗。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提出新时代的求是人要矢志创新,要勇往直前,建立更加多元的知识储备以及更多的跨学科思维与能力,坚守爱国情怀,积极投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跻身于国家民族精英的行列中。

以青春之果敢,向人民诠释何谓担当。麒麟软件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佩江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鼓励同学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进行的时代背景下,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涵育家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以扎实过人的专业知识、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和紧密合作的团队精神,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以青春之昂扬,向世界表达中国智慧。国际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Philippe Gourbesville教授通过视频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与祝贺,并期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中法教育合作,开阔眼界与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与企业实践,将学科间专业知识融会贯通,最终成为一名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工程师。

1.紫光云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工程师学院2021级学生李明 2.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孙涛 3.麒麟软件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佩江 4.国际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Philippe Gourbesville


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大才”

最后,巩金龙副校长向全体新生致词。他首先对今年成功进入求是学部和国际工程师学院的优秀学子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他指出,求是学部积极探索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工程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企业领军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国际工程师学院对标国际工程师认证标准,探索法国工程教育的本土化,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同时,他对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主动作为敢担当,要始终牢记,自己为什么来?来了干什么?未来怎么干?将个人的青春、才华、热情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第二,脚踏实地强本领,要学会主动发现问题,培养前瞻性眼光和创新性思维,提升终身学习能力和“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继承求是人的优秀基因,学透经典、紧贴前沿,在创新创造中追求特色化、个性化发展,创造求是人的新辉煌。第三,勇于创新善作为,要学会仰望星空,主动探究,独立思考,秉承百年天大的优秀传统,以全球视野观世界,博闻通达,健全人格,培育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沟通表达能力。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致辞

典礼在洪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参会领导和教师、企业代表及求是学部全部班子成员与全体新生合影留念。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以建设实体化“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中心”为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未来,求是学部将继续以新工科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天大人的力量。愿全体2021级新生秉承“追求卓越,求是创新”的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领跑者!